前陣子回台灣時,向觀世音菩薩詢問事業瓶頸,結果求了一個下下籤 ,自此耿耿於懷, 悶悶不樂,此番心境似乎和日益困頓的工作現況相呼應

 

我自小聰明 ,新學科新領域總是不成問題,工作上的新項目也一下子就駕輕就熟,  來這家公司後 ,最初很吃力 ,必須花加倍的力氣苦讀,但半年不到,我已經學會艱澀的工程詞彙,看得懂設計圖,也能編寫專案進度  

 

照理說該大有斬獲

 

然而問題的癥結總是出人意表  我沒料到自己的沮喪來自價值信念和現實的衝撞   記得大學時修讀過一門心理學,提到認知失諧理論 –- 當自我的認知或感受和實際環境不一致時 ,就會產生不和諧的感覺,導致挫敗憤怒或消極  改善的方法唯二 --- 改變環境 ,或扭轉認知

 

我無力重塑環境,然而我又怎能顛覆自己對於善的認知?

 

在上海的台商 , 一小部分仍存有一種自我優越感 ,覺得身邊一切皆為販夫走卒,這樣的價值觀反映到管理模式上,就會產生很大的落差 ---- 台籍幹部就像是優渥攬權的白人,而大陸員工是黑奴 很不幸 ,我的老闆也有這種封建思想 ,他不幫本地員工辦四險一金(上海的福利制度) ,不簽訂勞動合同,限制他們辦公室上網權限  ,不准任意外出,週六值班不給加班費,遲到扣錢,遲交報告扣錢,每月遲到超過三次再扣錢  ..

 

我其實可以像其他的台灣籍同事一樣視若無睹我領很高的薪資,坐擁主管的頭銜  座位既大又寬敞,還可以MSN聊不停

 

可是我很痛苦 ,深深以此為恥,這些常態與我的道德和價值產生嚴重的分歧  原本應該理所當然的待遇與福利,卻在兩種階級的相較之下,讓我不自覺地慚愧及心虛起來

 

我很困惑, 我不知道爲什麼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, 我結識的熱情而真誠的知己都是大陸人, 我眼見的最驕傲勢利自私猜忌的都是台灣人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ophietien 的頭像
    sophietien

    五個窩。

    sophie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